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西尔根本屯

我们年轻时的家

 
 
 

日志

 
 

我也火了一把 炳海  

2013-03-27 08:38: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月三日,在廊坊召开了京津廊三地知青联谊会。由于先期廊坊日报记者的采访,我被组委会选为了“不离不弃爱心夫妇”作为典型表彰和弘扬,晓星也被请到了会场和主席台。这是我平生的第一次,更多的经历都是平生的第一次,我知足、满足了!
          我感谢我的西尔根的朋友们对我的关注和帮助,我感谢你们帮助我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是我的精神支柱!
我也火了一把 - bi_yuqi_cn - 西尔根本屯
京津廊三地知青联谊会 廊坊知青代表
我也火了一把 - bi_yuqi_cn - 西尔根本屯

 我和邢燕子大姐

我也火了一把 - bi_yuqi_cn - 西尔根本屯

 晓星失控了

我也火了一把 - bi_yuqi_cn - 西尔根本屯

 会上表彰和弘扬了两对不离不弃的爱心夫妇

我也火了一把 - bi_yuqi_cn - 西尔根本屯

 邢燕子大姐为晓星擦泪,令我感动不已!右二是汇文64届老校友原廊坊副市长张树藩  右三是总理的侄子周秉和

我也火了一把 - bi_yuqi_cn - 西尔根本屯

 我也精神气十足了!

我也火了一把 - bi_yuqi_cn - 西尔根本屯

 安排我讲话,这可是平生首次!

我也火了一把 - bi_yuqi_cn - 西尔根本屯

 汇文校友廊坊副市长张树藩

我也火了一把 - bi_yuqi_cn - 西尔根本屯

 我很欣赏这张照片

我也火了一把 - bi_yuqi_cn - 西尔根本屯

  我和周秉和在会场

                                                                   责   任 
                                                                 许复强
   在人民公园有个花甲男人推着轮椅慢慢行走着,轮椅上坐着他的妻子,妻子指向前方,转身张嘴:“嗯,嗯嗯。”男人瞅着她的眼神,笑了说:“往前走走?”“嗯。”妻子应了声……
   这个男人是廊坊铁路退休职工陈炳海,去年春月一天,妻子起床时栽倒到床下,全身瘫软、失语。他知道老伴脑血管出现了脑梗或出血,于是呼来女儿和女婿赶紧把老伴送往了长征心脑血管医院,医生见到病人马上开具了住院通知单说:“明显的脑血管意外,马上住院!”他惊呆了,因为妻子没工作,家庭经济拘谨,他更知道,今后家里家外的重担失去了帮手只有一人承担了。这个身材高大的男人,曾在内蒙插队磨练多年,一直没有在任何困难面前屈服过。
    妻子经过治疗出院回到家里,老陈为了今要后照顾好妻子,改变了自己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他终止日积月累收藏名胜古迹门券,保存纪念币、摄影拍照....他也停止了在《廊坊知青网》上发帖子与知青们的互动,更把曾伴随他骑游到辽宁葫芦岛喜爱的山地赛车从楼下扛到楼上进行了封存,甚至对居住在北京的八十多岁耄耋双亲也停止了呵护和看望,他把一切时间和精力,用在了护理妻子身上。             

      从此,老陈在家里承包了从采购员、炊事员、护理员、卫生员到洗衣刷碗勤杂员的全部家务。他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把这些简单的家务做好。因为插队生活的经历让他学会了各种生活知识和技能,因为他在几十年的工作中,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能装满小学生的一书包。眼下这些零碎的家务活又算得了什么呢,他怀着一股信心,这信心曾在卧床不起的妻子面前默默发誓:“尽我的全心一定要你站起来、行走!”
       陈炳海一下子揽下这么多的家务事,他把要做的事情记在纸上,外出一次一件不落做完准备要做的全部事情。他每每都要把饭菜做得松、软、烂,让妻子吃得香一些、顺当一些。他常常给妻子洗衣、换裤、擦手脚,尽量让她生活得舒服。有着脑梗后遗症的妻子舌头强直不能弯曲造成失语,药片难以下咽。他就把药片擀成粉末和温水一起倒入羹匙让妻子慢慢的喝下去。有一次,妻子想吃饺子,由于不能用语言表达,聪明的她冲着陈炳海把左手的拇指和食指圈成个弧,再将两指尖来回来去捏了捏来表示,陈炳海猜着问:“是想吃饺子吗?”“嗯。”他听到妻子回答忙着去厨房准备了……
   去年初夏妻子病情好转想到各屋看看,惊喜他找来一个小木箱,冒雨在廊坊转悠着买来四个万向轮钉在箱子下面,用锯把家里常用的一个方凳腿锯短,当做板凳放到箱子里面。他让妻子坐上去后用双手推着她的后背各屋里走动。妻子满意了!

   去年八月间,陈炳海见妻子的病情进一步好转,他想:“不能让妻子总闷在屋里,我应该推着轮椅让她到公园里看看,呼吸新鲜空气。”从第二天开始,他几乎每天都要推着轮椅上的妻子在人民公园里散心了。老陈也捡拾起他的爱好频频举起了相机拍下公园里的道道美景。去年十月的一天,妻子的康复向更好的方向突破,能独立地扶着墙行走了,他更是喜出望外,心血没有白白的付出!
    邻居们看到陈炳海的妻子能扶着墙行走了,无不对他的作为交口称赞,对他说说:“这半年多,老伴一天天见精神你可受累啦。”“这没什么,是我应该做的。”老陈笑着回答。那些好友们看到他妻子病情好转得这么快说:“炳海,你真是个好丈夫!”陈炳海淡淡地说:“这是我的良心、责任和义务让我这样做的。”
   公园里的水面荡漾着涟漪,调皮的爽风抚弄着岸上的树丛,树丛发出莎莎地响声,在这怡人的景物中,休闲的人们有的漫步,有的聊天,有的弹唱……陈炳海推着妻子来到五角枫的树下,妻子举着一片落在胸前的红叶回头:“嗯,嗯。”她指了丈夫又指了自己和红叶,老陈笑着:“你是说,我们俩跟红叶一样,也是秋天了。”“嗯!”妻子用力应声……
    天色将晚,公园里平静的水面上依旧掀着涟漪,高低错落的树丛中还在沙沙响。“我们回家吧?”陈炳海笑着对妻子说。“嗯。”妻子答应着。陈炳海推着妻子离开五角枫树,忽听背后有孩子喊:“妈妈,妈妈……”他回了头,有个小姑娘高举着一片五角枫树的叶子跑到妈妈身旁说:“你看
,这片叶子多红啊。”
                                                                    二零一三年元月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